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山西翼城:农机合作社让山区种地不犯难

发布时间:2014-05-23 | 来源:农民日报 | 责编:

年年有春耕,岁岁不相同。今年春耕什么样?不久前,笔者随山西省翼城县农机中心主任郭艮山在丘陵山区乡村,处处看到耕田耙地播种忙碌场景,虽少了过去春耕人欢马叫场面,但一台台拖拉机在田野里奔驰,效率非同以往。在中卫乡中卫村北一块耕地里,70多岁的马大爷说:“一个电话,农机合作社的旋耕机就开到了地头,眨眼儿工夫一亩地就耕完了,省工省力,方便多了。”

郭艮山说:30多个农机合作社、1000多台大中型拖拉机在今年春耕春播中起到了生力军的作用。

农机合作社成春耕主角

在王庄乡辛安村,孝义农机合作社的社长冯宝生正在耕地。950型拖拉机过后,一条宽2米多土壤立刻喧腾起来。据冯宝生介绍,像他这样的拖拉机一天能耕70到80亩地,半个月时间,合作社60多台拖拉机已春耕土地10000多亩。

全县今年春耕面积16万亩左右,大多集中在丘陵山区,主要种植玉米、小杂粮。

为不误农时,春节刚过,县农机中心就组织农机技术员深入到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帮助和指导他们做好农机具的保养、检修及调试工作,确保农机具以良好技术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心利用农机学校,开展农机维修、农机驾驶、农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机从业人员的技术业务水平,同时发挥农机合作社的骨干作用,积极推行订单作业、“保姆式”服务等多种模式,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精少量播种、机械深松等农机化新技术,提升农机春耕生产科技水平。

今年,除农机合作社1000多台大中型拖拉机外,还有1500余台农民个人购买的补贴小旋耕机投入了春耕。

冯宝生说:“春耕一过,拖拉机就得‘放假’了。在当前机械化条件下,春耕已不算啥事,山区丘陵虽地块小,比大田块麻烦些,但也用不了几天就种完了。”

保护性耕作大显身手

“去年一冬,没雨没雪,旱情严重。同样的小麦,我家的小麦长势明显不如人家。你看看,我这片小麦,种子和化肥用的比人家多,但和人家的小麦相比,叶子明显少长了,并且还有些枯黄。”50多岁的梁壁村村民栾兆燕指着眼前的小麦无奈地说。

不远处,另一片麦田,小麦要比这块好很多,而且郁郁葱葱,不见几片枯叶。从整齐的麦垄中能看出来,还田的秸秆已经腐烂,踩上去有明显松软的感觉,脚印很深。
合作社社员张军生说:“一些上年岁的人,目前还不大认可保护性耕作,一直按照传统的方法种地,所以遇到干旱年份,小麦自然比不过人家。我采用的是机械化秸秆还田免耕播种技术,从目前的苗情和分蘖情况看,保护性耕作的小麦苗齐根壮,营养吸收充分,土壤储水量充足,麦田抗寒性能较好,受干旱影响较小,麦苗苗尖枯叶现象较轻,今年还是个好收成。”

去年,县里争取到国家农业部保护性耕作示范县、国家发改委保护性耕作工程建设等项目,投入资金600余万元;依托农机合作社大力实施玉米秸秆还田作业,合作社玉米机收项目区每亩补贴30元,对耕作任务完成好的合作社予以奖励,激发了农机合作社工作热情;去年在中卫、南梁、王庄、浇底四个乡镇完成了6万亩秸秆还田任务。

今年,县农机中心还将再争取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新增5万亩,全县保护性耕作面积将达到25万亩,为确保粮食生产再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技术实现节本增效

南梁镇沐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大院内,30多台小麦收割机整齐地停放在机库里,农机维修人员正在逐台检修。社长陶小刚正和社员按装调试一台4700元刚买回的免耕施肥玉米播种机。

据陶小刚介绍,从去年县农机中心大力推广这种新机具,它可一次完成全层施肥、精量播种、镇压等多项作业,具有提高化肥利用率、增加粮食产量、节省农机作业费用等优点。中心积极和引导经销企业进货,优先使用上级补贴资金,每台补贴1200元。

据郭艮山介绍,目前,全县合作社和农户已购置免耕深松施肥玉米播种机140余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春耕春播中出动机械1000余台件,完成春耕春播作业12万亩,农业机械正在丘陵山区农业生产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