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互联网农业不再是概念

发布时间:2014-03-1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责编:

   与互联网的一日千里、千变万化相比,农业显得安静祥和、不紧不慢。然而,两者在慢慢融合。联想种水果、刘强东种大米、李治国养鸡、九城盖有机农场、互联网企业“务农”开始流行,甚至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表示,要用互联网精神做现代农业,进行变革和创新。

  “互联网农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新法宝、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就是互联网农业,农业只有与互联网有效地结合才能成为现代农业。”经济学者孙兆东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杭州市西溪湿地附近有一个福地创业园,这是一个由阿里巴巴早期员工、口碑网创始人李治国发起的创业项目孵化基地,不少出身阿里的创业者前来投奔。

  2011年初,李治国和另外两个出身互联网、通信行业的朋友一起在宁波市四明湖附近包了几个山头,养土鸡,半年后开始尝试借助新浪微博、淘宝平台销售,150元一只,仅面向杭州配送。据其CEO王列介绍,眼下园田居已建成禽、蛋各一个养殖基地,产品品类也扩展为三个品种土鸡、两个品种鸡蛋,外加麻鸭和土法腌制咸鸭蛋。目前正在物色邻近杭州的蔬菜种植基地,兼顾会员生态旅游和禽蛋运输中转功能。此外,当然,还有几位创始人的老本行:一个由田头直达餐桌的电商平台。

  李治国的案例让市场看到了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的可能性。“互联网农业是现代农业与现代物流的组合,它将使农业从订单、融资、生产都有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支撑下得以实现。”孙兆东说。

  据介绍,互联网人集体务农并非是猜测的那样用农业概念炒作地产,务农可以理解为线上竞争白热化的线下延续。农业的特性在于,不是可有可无的消费,而是关乎生命的必需品。电商、网游、即时通讯、社交媒体等等虚拟世界里的跑马圈地大局已定,未来的机会在于与传统产业相结合。

  “对于互联网来说,跨界到哪个行业,取决于不同公司对消费市场的理解,当前农业显然是其中的一个最佳选择。县域经济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县域经济中现代农业会是重要支柱,这个支柱要依托的正是互联网,现代农业通过互联网将发挥订制、产、供、销等一系列渠道作用。”孙兆东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县域也是城镇化进程的主要阵地,这为互联网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在互联网人眼里,养鸡就是一个O2O(Online to Office)互联网项目。还可以辅助“可视化生产”,即消费者从网上实时了解生产的过程,这样的项目已经落地。

  “这种用户体验的背后是缩短了农业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以后借助大数据,还可以精准生产,避免了当下农业的供需不对称的状况。”孙兆东说。

  据介绍,如果互联网农业得以实现,金乡大蒜“蒜你狠”、寿光生姜“姜你军”这些都不会再出现。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