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补贴新政刺激需求 大型农机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4-02-1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责编:

http://www.aweb.com.cn 2014年02月17日 16:27 农博网
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印发《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补贴标准向高性能、大型农机的倾斜比较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农机补贴政策的连续实施有利于增加农机的需求,生产大型农机的行业龙头将受益。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记者 艾文静)在土地流转速度加快、政府补贴刺激的大背景下,中国大型农机市场将迎来一轮爆发式增长。

  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印发《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补贴标准向高性能、大型农机的倾斜比较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农机补贴政策的连续实施有利于增加农机的需求,生产大型农机的行业龙头将受益。

  农业部网站消息显示,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日前印发《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文件提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将覆盖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场)。文件确定的中央财政资金补贴范围包括12大类、48个小类、175个品目机具。除上述175个品目外,各地还可在12大类内,自行增加不超过30个其他品目的机具列入补贴范围。

  从补贴标准来看,政策向高性能、大型农机的倾斜比较明显。一般机具单机补贴限额不超过5万元;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25万元;大型棉花采摘机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30万元。

  我国农机购买补贴政策始于2004年,当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为0.7亿元,至2012年达到215亿元。近10年来,农机补贴政策刺激了农机的需求,促进了农机市场的发展。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2003年的33.5%,提高到2012年的57%。农机工业产值由2004年的823亿元,提高到2012年的3382.4亿元。

  今年农机补贴政策的延续有利于增加农机的需求,尤其是生产大型农机的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从事农机及相关业务的包括一拖股份、新研股份、新界泵业、吉峰农机等。

  一拖股份是我国拖拉机行业的龙头,公司大型拖拉机业务优势明显。2012年共销售大中型拖拉机8.56万台,市场占有率为23.6%,居行业首位。

  新研股份拥有农牧业收获机械、耕作机械、农副产品加工及林果机械三大产品线。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 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至30%。

  新界泵业主要从事潜水电泵、陆上泵等水泵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已在全国主要省市设有15个区域配送中心,拥有1100多家一级经销商和3000多家二级经销商,市场覆盖全国各地。

  吉峰农机主要从事农机连锁销售业务,已建立起全国化连锁网络架构布局。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公司拥有直营店220家,代理经销店1312家,分布于全国24个省区。

  此外,宗申动力有意在农机领域布局。市场人士指出,宗申动力完全具备农机概念。公司现有业务中有部分除草机等农林机械,而根据公司2013年年报,公司强调近年来将通过并购加大向“精细化中小型农机动力”以及“中高端通机终端产品”的研发投入,已逐步完成了在国内外农机行业领域的市场布局,从而完善通机公司的产品布局和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张,并进一步拓展公司战略性与财务性投资渠道。

  并购哈尔滨东金沃尔科技有限公司只是暂缓,宗申或将强力挺进大型农机市场。多家机构人士指出,宗申动力以通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出击大型农机市场,布局全产业链是最符合市场方向和预期的战略,将极大地提升公司估值。未来随着土地流转的加快,市场对大型农机的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3年12月9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称:2013年11月15日起开始筹划发行股份收购哈尔滨东金沃尔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拟通过此次收购完成由“中小型精细化农机”向“中大型高端农机”的产业升级,完善其在制造业板块的产业布局。

  2014年1月8日,宗申动力称经过论证,决定暂时终止此次并购,并称在未来3个月内不筹划和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定向增发等对公司股价有影响的行为。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