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资资讯

海南每年将投1亿元扶植品牌农企 提升市场占有率

发布时间:2013-11-26 | 来源:南海网 | 责编:

   (记者 李兴民)为充分发挥海南热带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推动海南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加快推进海南农业绿色崛起,省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农业厅副巡视员林道孔认为,海南发展品牌农业必将进一步提高我省热带农业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品牌农业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的总抓手,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根本途径。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看,我省品牌农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业内人士告诉商报记者,目前我省的品牌农业大多是同一品牌,本土竞争相当激烈。如屯昌有黑猪、定安也有黑猪;定安有粽子,儋州也有,而更多的热带水果品牌之争,则出现10多个地方竞争同一个品牌的情况。如此自我内耗,势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省政府每年将设立1亿元品牌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根据项目实施效果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品牌农产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园区建设、原生地品种保护开发、农业品牌科技创新、品牌营销推介及品牌企业贷款贴息及奖励。

  林道孔认为,海南要发展品牌农业,就必须有大企业参与,就必须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阿里巴巴副总裁、聚划算事业部总裁张建锋建议,海南的农产品要走品牌化之路,要考虑产销地市场改造升级,建立健全产后分选分级、冷链物流等设施。

  据悉,我省将力争用5年时间,建立完善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新格局,力争5年培育具有较强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年产值千万元以上的品牌农业企业100家。今后5年,上市农产品注册率达90%以上,新培育中国驰名商标20件以上、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20件以上、省著名商标、省名牌农产品80件以上,品牌经济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升到40%。

  (国际旅游岛商报 李兴民)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