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沃野大地尽欢歌——甘南州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掠影

发布时间:2013-09-26 |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 责编:

  在收获的季节,当你来到田间地头,处处可听到“突突”的轰鸣声,一大片庄稼顷刻间被收割机吞噬,一会儿,一亩多地的庄稼就被收割得干干净净。

  “我州是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形,不适合大型机械直接下田作业。我州因地制宜,引进小型便巧、专为山地丘陵量身打造的收割机来为群众排忧解难,减低生产作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州农机局负责人说。

  定位决定地位,思路决定出路。我州自2006年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在实施范围和资金规模上从2006年的两个县30万元扩大到2013年的八个县市970万元。八年来,全州共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33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下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820万元,省级财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15万元,直接受益农牧户达30000余户,拉动农牧民群众投入购置农机资金近7862万元,共补贴农牧业机械30000多台(部),其中耕作机械、脱粒机械、畜牧机械拥有量得到大幅度提高,设施农业装备速度实现了较快增长。

  近年来,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全州各级农机部门坚决落实国务院“三个严禁”和农业部“八个不得”的要求,严格按照省农牧厅、省财政厅制订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和《甘肃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农牧民直接受益”的原则,对补贴政策、补贴方案、补贴机具、补贴标准全面按规定程序办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州、县农机部门和财政部门都联合成立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顺利进行。二是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在农机购置补贴过程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对享受补贴的机具按照有关规定统一编号,统一配挂标识牌,统一登记挂牌,建立购机补贴档案。三是加强监督,确保补贴工作公正、公平、公开。省、州农机部门加大对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监督检查,采取入户抽查、座谈等方式,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施。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地预防和防止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中徇私舞弊、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使党和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做到了政府、部门、农牧民“三满意”。

  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扶持和引导农牧民购买新型适用机械,大大加快了农机更新换代步伐,促进了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提高了农机科技含量,有力地增强了农牧业装备实力,优化了农机化发展结构,提高了农机装备水平。2012年全州农机总动力达到38.8万千瓦,比2005年增加19.77万千瓦;农机总值达到2.29亿元,比2005年增加1.07亿元;拥有各类拖拉机5256台,比2005年增加2856台;耕作机械拥有量达到20632台,比2005年增加17901台。这些数据的变化,充分体现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促进和导向作用。同时,根据州委、州政府实施的一特四化工作,州农机局将畜牧机械作为我州的主要机具进行大力推广。近几年,通过不懈努力,我州畜牧收获加工机械中割草机、铡草机、牛奶分离机等实现了较快发展,有力地保证了“一特四化”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农牧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引进推广了一大批先进、适用、高效的新型农业机械,促进了全市农机化水平的提高。2012年全州机耕面积31.89万亩,比2005年增加了13.88万亩;机械化、半机械化播种面积20.61万亩,比2005年增加了5.27万亩;机械收获面积5.68万亩,比2005年增加了1.3万亩。机械耙耱、镇压、平田整地、脱粒、灌溉、农副产品及饲草(料)加工、运输等作业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粮油加工和农业运输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自2004年以来,连续发出的8个中央一号文件都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纳入国家支农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及相应的补贴制度,已成为我州农牧业支持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这项让“农民得实惠、企业得效益、政府得民心”的惠农政策,为我州农牧业机械化的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