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产品资讯

链条紧了 致富快了——蛟河市甜黏玉米生产加工模式一瞥

发布时间:2013-09-18 | 来源:江城日报 | 责编:

   目前,蛟河市甜黏玉米种植户户户忙着在地里采收,经纪人个个在地里和加工企业两头跑收购,加工企业家家进入了最旺的生产季节。生产虽然忙碌,但秩序井然,因为龙头企业+合作社(主要通过经纪人发挥作用)+种植户的生产模式,编织了一条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产业链条,让种植户、经纪人和企业都受益匪浅。

  这几天,前进乡兴隆村种植户宋世平正在他家的10公顷甜黏玉米地里采收。眼看丰收在望,宋世平喜形于色。“这几年,我种甜黏玉米挣了钱,得感谢经纪人吕成现和加工企业蛟龙公司。每年春耕前,经纪人拿着合同到我家,帮我和公司签订单。2010年到2012年春耕前,在经纪人联系下,公司连续3年给我提供担保,让我从银行拿到了共计12万元的贷款。今年春耕前,公司又给我赊销了几千元的种子。除了这些,在田间管理上,经纪人也经常来帮我。遇到我不能解决的技术难题,他就帮忙找公司或者政府的技术人员前来。”宋世平说。

  宋世平说的吕成现是前进乡有名的甜黏玉米经纪人,是前进乡80多户种植户与蛟龙公司的牵线搭桥人。这几天,他正忙着帮种植户向蛟龙公司销售玉米,为公司组织货源。“我目前的任务就是在公司和种植户之间做好货源的协调平衡,保证种植户及时采收和公司及时收购加工。”吕成现说。

  像吕成现这样常年与蛟龙公司合作的经纪人有10人,由他们联系的种植户有700多户。为鼓励更多种植户为公司提供货源,蛟龙公司春耕前统一无偿给种植户送种子,为困难种植户赊销种子,为大户提供贷款担保;在田间管理上为种植户无偿提供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帮扶。而这些服务都是借助经纪人来完成的。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