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药

环保及创新推升农药行业长期景气

发布时间:2013-09-18 | 来源:中国农资网 | 责编:

  国内现有农药原药企业500多家,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50%,大部分原药生产企业不具备有效处理特殊污染物的能力。随着环保成为国策,未来环保设施缺乏的小企业将大面积退出市场,农药行业的景气时间将超出市场普遍预期。(2)免耕技术等农业模式的不断推广,土地流转推进集约化经营,新型农药品种受益。同时环保以及抗药性将会推动农药产品及商业模式改变,只有创新型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才能享受持续的行业景气。

  投资要点1.农药行业趋势向好,部分细分品种长期景气可期。(1)草甘膦环保核查下13年稳定开工的厂家从26家下降至19家。从工艺的角度,我们看好环境友好的IDA工艺法。需求端短期看,9-10月为海外采购旺季;长期看,受益于转基因作物全球推广。(2)百草枯在1745号文限制下未来两年无新增产能且需求提前,免耕技术的推广长期拉动需求。(3)麦草畏受益于转基因作物推广,从复配剂角度,预计到15年麦草畏需求为3-9万吨,相对于目前2.05万吨的产能而言,市场前景广阔;从新型应用领域开拓的角度,我们看好麦草畏在水稻、大豆、棉花上的应用。(4)菊酯在环保端作为高效仿生杀虫剂被国家列入高毒农药替代的主要品种,在创新端高效菊酯药效为普通的10倍,升级换代趋势明显。(5)吡虫啉需求端受益于拌种剂推广,供给端环保趋严已成必然,市场稳定。

  2.农药行业面临环保趋严和缺乏创新等难题环保趋严:我国农药环保存在以下难点:(1)农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布局分散。(2)高端环保技术缺乏。(3)环保成本高。国外环保投入占农药项目投资的30%-40%,国内规定至少15%,而我国目前水平为4.86%,差距较大。

  缺乏创新:(1)迄今至少有500多种昆虫、150多种植物病原菌、300多种杂草生物型对农药产生了抗药性。(2)免耕技术新型农业模式快速发展,由于具有秸秆盖土、土壤不翻耕的特点,无可避免会增加杂草和病虫害,对农药的使用提出了新的挑战。(3)国内创新型农药公司较少,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3.面临行业发展难题,未来有两大投资主题:环保受益和创新。淘汰环保不到位的落后产能,培育具备规模和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将有效解决农药面临的环保难题。创新是永恒的,只有创新型标杆企业才能引领行业发展。从环保受益的角度,我们建议关注供给萎缩的草甘膦和百草枯相关上市公司:江山股份、扬农化工、和邦股份、沙隆达A、红太阳。从产品及技术模式创新的角度,我们建议关注百草枯、麦草畏、菊酯、嘧菌酯、中间体等相关上市公司:沙隆达A、红太阳、长青股份、扬农化工、华邦颖泰、联化科技。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