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养殖

湖北省长阳畜牧局:“四个领先”引领“四级联创”

发布时间:2013-09-16 | 来源: | 责编:

  今年以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畜牧兽医局开展以“精神区位领先,发展环境领先,体制机制领先,干部作风领先”为主题的“四个领先”大讨论活动,立足于在思想、学习、行动、作风上体现出“四个领先”超常境界,在大讨论活动中着重于活学活用、善做细做、求实务实,紧紧围绕生猪、家禽、肉牛、肉羊、蜜蜂等产业,积极开展“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为主要内容的部、省、市、县(四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和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

  一是成立了技术服务专班。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对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实行全程服务和技术指导,在“长阳田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县局选派多名正高(副)职畜牧师始终紧盯项目服务不放手,深入项目企业,在立项、审批、招投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策划等项目建设上全程介入。在唐俊波牛场、田太佑羊场、东晟公司、幸福农庄、资丘飞鸡场等一批建设起点高、设施全、规模大、辐射力强的养殖场、家庭农场以及畜牧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市场主体中,超前谋划,并按照《动物防疫法》的有关规定,重点在技术层面上给予业务指导,实行保姆式、一站式配套服务。

  二是强化四级联创加快标准化步伐。该县对项目建设实行常态化督察促办,围绕环境抓优化,围绕问题抓落实,围绕节点抓推进,围绕产业抓发展,做到每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每户有一个能致富的好项目,每户有一个“金饭碗”,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对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监管,在企业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法人制、招投标制、质量监理制、工程合同管理制体系,以“保姆”式贴心服务与监管,确保项目工程进度和质量,同时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今年创建省级标准示范场2个,市级标准示范场2个,县级标准示范场10个;充分发挥绿色生态养殖示范效应,用“四个领先”引领“四级联创”打造农民致富“金饭碗”。

  三是四级联创与技术体系建设相结合。建立生猪标准化改扩建、“菜篮子”工程、石漠化治理等项目信息互联,着力解决养殖户(企业)在畜禽饲养管理、疫病防治、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存在的缺位,积极推广畜牧先进实用技术,为养殖场(户)提供产前信息、产中管理、产后加工等技术“参政”,稳步推进生态养殖、保护环境、提高效益以及保障动物产品安全体系建设,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促进畜牧生产健康发展。

  四是抢抓“黄金十年”机遇期促跨越。进一步规范畜牧强县建设与发展,用“四个领先”和“双提双抓”的标准,紧扣畜禽养殖标准化四级联创和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创建主题,应用无公害养殖技术,积极示范推广生猪生态养殖、牛羊精细化饲养管理等实用技术,加快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的步伐,放大生态优势,努力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带动全县标准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学谋划全县畜牧产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2013年全县生猪、山羊、家禽出栏量分别达到85万头、56万只、110万羽;肉类总产量9万吨,蜂存笼8万箱,蜂蜜产量1000吨,畜牧业产值25亿元。

(官守宝)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