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西峰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给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3-09-09 | 来源:甘肃日报 | 责编:

建到群众心里的公益事业

——西峰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给力新农村建设

  “村里的项目不仅我们自己定,整个项目的过程都能自己理财、自己参与、自己监督,这样的项目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我们放心!”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解决了村里多年来想干却没有项目支撑和资金支持的大事、难事、急事,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建设新农村,从硬件设施到软实力提升,老百姓最缺什么,我们一事一议就做什么。”

  说起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西峰项目区的村民个个叫好,有的说修的路好,有的说通的水好,还有的说改变村民的思想和村容村貌好……5年来,西峰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投资2.3亿元,225个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直接受益群众达18万人。

  硬件好了,村民的“致富路”通了

  “生产、生活、生命都在这一条路上,现在不仅路通了,水电一应俱全,我这辈子的心愿总算是了了。”西峰区肖金镇双桐村78岁的袁尚勤,说起村里 新修的柏油路,高兴得不得了:“以前一遇雨雪天,别说是学生上学出不来,就连大人都不敢走;生病了,请不来医生因病去世的也有;不能去村部磨面,煮着吃麦 豆子的也有;开拖拉机从沟边滑下去的也有……多少年来村里也没什么变化,解放前的90口人到现在还是90口人!”

  当了31年村支书的袁尚勤1993年退休时,最遗憾的就是没能修好通往大岘、小岘、赵塬三个小组的路。从村部到大岘组的这条路,不仅又陡又窄, 两边还都是悬崖似的深沟。每逢下雨,老支书就和村里的人一道铲平被雨水冲下来的泥浆,一铲就是几十年。2012年的村民议事大会上,提到修路村民们全体赞 成。紧接着,全村筹资6.282万元、筹劳1315人,财政奖补87.5万元,祖祖辈辈盼望的柏油路修通了,老支书止不住地念叨:“路通了,村子建设就能 发展起来了。”

  从2009年西峰区被省政府确定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县(区)至今,共新修柏油路107条213公里、砂石路52条471公里,在改善村民出行条件的同时,也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惠多了,村民的思想境界高了

  西峰区董志镇廖坳村村组道路改建捐资表彰大会点燃了村民筹资筹劳建设美好家园的激情。

  廖坳村地处偏远咀梢,2010年村支书赵世恩千辛万苦争取到的村组油路项目,在开始实施时就出现了问题:修路就得拓宽路基,部分村民的耕地、树 苗、厕所就要拆除,一些住在路边的村民撂挑子不干了:“修路我不反对,但我的地可不能让。”就这样,才修了2公里的路基,就被迫停了下来。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