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文山州10年新农村建设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3-09-03 |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 责编:

  文山州自2003年启动整村推进新农村项目建设以来,项目建设以边远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特殊贫困群体为主攻对象,通过增投入、打基础、强产业、建新村、兴科教等措施,使一批贫困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收入增长。

  10年来,文山州针对全州农村基础薄弱、贫困面大的实际,大胆探索实践,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从解决群众饮水、吃饭、住房等困难问题入手,在全州开展以小水窖、沼气池建设和茅草房改造为主的“扶贫三项工程”建设大会战。以小康示范村、温饱示范村建设为载体,以贫困户为扶贫对象,积极推动整乡推进试点和国家扶贫工作试点,取得累累硕果。这些成果主要体现在:

  一是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截至2012年底,全州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53.06亿元,共改造茅草房3万户,基本消除农村茅草房;建成沼气池22.7万口、小水窖13.6万口;建设自然村5045个、6265个村小组,实施危旧房改造,入户道路硬化,改厨、改灶、改厕、改厩以及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等工程。

  二是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通过10年新农村建设,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由710元增加到4643元,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92.58万人,深度贫困人口由50万人下降到11.56万人。

  三是产业发展初见成效,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提升。通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全州累计投入科技及产业扶贫专项资金5140万元、小额到户扶贫贷款17.07亿元,扶贫贴息贷款9.05亿元,支持群众发展三七、烤烟、辣椒等特色产业。扶持特殊困难群体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加大对边境村寨、革命老区核心区、山瑶、僰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扶持力度,推进安居温饱、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素质提高、服务体系建设和整村推进“六大工程”,全面完成了25个边境行政村和86个革命老区行政村新农村建设,对44个僰人村寨、54个山瑶村寨实施了新农村建设,对17个山瑶村寨实施了易地搬迁安置。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