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取消肥料登记在何种意义上得以确立

发布时间:2013-08-29 | 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徐晓磊 | 责编:

  前不久,河北省率先取消肥料登记的消息传出后,业内有点被砸晕了。十几年呼吁的问题,一朝落地,确实让人有点意想不到。但就此事,各方暗涌的争论和较劲似乎有点更加强烈,不过大势所趋,还是让我们冷静想想,这一事情到底该如何理清。

  考察行业内关于肥料登记的争论,聚焦到一个核心问题上,就是:肥料登记是否该取消。无论从法律层面看,还是从实际执行效果层面看,业内建议取消的看法比较明确,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此次河北省率先取消肥料登记就是一个例证。但是,河北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这项决定呢?通过调查,笔者有了别样的认识,现在看来,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思考取消这件事本身,而在于进一步思考:取消肥料登记在何种意义上得以确立。

  取消肥料登记在职能转变中确立。从新一届政府把职能转变作为工作开局的关键,把减少行政审批作为职能转变的突破口,我们能够深刻领会,繁文缛节过时了,理不清理还乱的状况要终结了,调动内生动力、激发创新活力的时代到了。国务院率先垂范,倒排时间表,并强调该取消的必须取消,该下放的必须下放,该整合的必须整合。真正做到向市场、社会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全国各省(区、市)自然不敢怠慢。这次,河北省对该省实施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监管事项进行了集中审核,梳理出2013年第一批取消、下放事项共107项,其中把肥料登记列为了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之一,自然成为大改革中的一环。

  取消肥料登记在实践检验中确立。十多年的争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实践中的无奈。作为肥料登记部门,管了登记,却无权查处。因为涉及生产环节由质检部门负责,涉及市场流通由工商部门负责,涉及刑事犯罪由公检法负责,涉及消费者权益由消协负责,而肥料登记部门即使查出不合格情况,到了执法环节就都要交给上述相应部门,而登记部门处于尴尬境地。一个没有法律依据的行政许可,十多年来也让企业诟病,所以这样一项意义不大的事情,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因此,从实践中得真知,可以说,我们过去缺乏以实践为依据向问题开刀的勇气。这次河北做了表率。

  取消肥料登记在理论思辨中确立。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强调,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省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是河北这次大改革的思想主旨。如果说过去我们太囿于从具体问题考虑问题,我们可能忽略了问题周围的情况,或者如果说过去我们太被错综复杂的现状所困顿,我们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那么,这次我们也许部分的解决了我们的思想障碍。所以,我们要定好思想的位,各级部门要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事项上来。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7日答记者问时用这句形象的话表明了政府“改革贵在行动”的信念。这次河北对这一信念做了很好的践行,在大改革中推动了肥料登记的小改革,相信不是强迫取消,也不是样子工程,而是一种理性推动、科学实践、责任担当。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