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肥料

化肥行业呈严重过剩状态

发布时间:2013-08-28 | 来源: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 | 责编:

  生意社08月28日讯

  据有关方面目前统计,上半年湖北省累计出口化肥24.4万吨,同比增加6.1%,价值下降0.3%;出口均价每吨下跌6.1%。

  2013年湖北省化肥行业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对印度出口化肥1万吨,减少81%。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使得国内化肥大量库存在港口。此前中国港口尿素库存估计有250万吨。二是出口竞争优势削弱。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削弱了中国产品出口竞争力。以宜昌关区的化肥企业为例,国内出厂价拿到的化肥,加上关税、运杂费等费用后出口至国外,利润极其微薄,甚至出现每吨多达一百多元的亏损。三是国内产能过剩状况仍未缓解。目前,国内磷酸二铵产能1600至1700万吨,内需约700万吨,2012年出口393万吨;磷酸一铵产能1400万吨,内需约900万吨,2012年出口59万吨;尿素产能7000万吨,内需约5000万吨,2012年出口695万吨。化肥行业整体产能处于严重过剩状态。

  相比销售压力过大而言,化肥产业原材料成本稳中有降。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硫磺港存量严重偏高,供过于求。6月底国际市场出现硫磺价格跳水,并延续下行走势;磷矿石产能相对过剩;液氨市场持续疲软,部分企业价格已跌至成本线以内;2012下半年煤市走软,5月北方无烟煤到厂价跌破1200元/吨。

  如何促使化肥行业健康发展?业内人士建议,一是适当调整化肥淡季出口政策;二是加快化肥产业的转型升级,控制产能扩张;三是增加高端化肥产品出口,出口是解决国内化肥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在保证国内供应的情况下,建议取消化肥淡季出口税率政策,实行出口关税配额制度控制化肥出口。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