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阆中做好“人”的规划推进全域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3-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编:

  中新四川网阆中8月26日电 (王哲)初秋的大巴山,金黄的稻穗压弯了腰,一排排乡村田园别院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和谐壮观。19-22日,中新社四川分社参加走、转、改的记者冒着酷暑深入大巴山麓的中国四大古城——四川阆中就新农村建设话题采访。

   在阆中212国道沿线的沙溪金谷村,一排排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田园风格的川北民居立即吸引了记者,其实起初是不敢相信这是阆中沙溪128户村民500多人10月份即将搬进的新居,这里让在城市生活的人都羡慕不已。

   村民葛万勇在谈到沙溪金谷村新农村综合体十分高兴,他家6口人,以前住在山上,交通一点都不方便,这次通过政策分到了180个平方的新房,房屋建筑和装修费用估计要用30多万,10月份搬进去以后就准备把农家乐搞起来,大家都知道现在阆中正在打造国际旅游城市,会有很多外地游客前来旅游,所以对自己搞农家乐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沙溪新农村综合体完全按照“科学规划、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集中建设”的原则,配套完善了“1+6”服务体系,新建1个村活动阵地。6个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医疗卫生中心、农民培训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农民购物中心),配套建设了老人公寓一座,配套组建了农机、蔬菜、中药材3个专业合作社。

   沙溪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波告诉记者,推进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主要是服务于农民,突出农民主体。“无论新农村怎么新,建成还得像农村,无论综合体怎么建,要靠群众说了算”。为此,综合体建设在规划选址、建设用地、建设方式和准入资格等各个环节,都让群众全程式参与决策,采取外出参观学习、坝坝会上议、专题会上定的办法,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刘波还说沙溪发展到今天,归功于作好了百姓的文章,解决了“人”的问题。

   刘波还说,沙溪现在是全域新农村规划,围绕“人”作规划,群众持续增收是发展的主线,下一步沙溪将发展十里水果观光农业带、农耕文化旅游体验区、乡土农家乐的投资兴建和养生度假村的旅游产业立体发展、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罗已兰,60岁。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沙溪创业园的银杏花卉公司的大棚里忙个不停地给花浇水,自家的土地被流转以后,就到公司务工了,除了政府的各项补贴外,工资收入每年还能收入近两万元。她还高兴的告诉记者,阆中要举行国际旅游文化节,大棚里的孔雀草提前预定了30万盆,今年花卉销路好,供不应求。

   据该市农办介绍,全市农户21.5万户,农村人口64.7万人。近年来,围绕“建设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的目标,促进了10多万群众吃上了“旅游饭”,2012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18551元、7271元,优势特色效益农业人均增收同比增加175元。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