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选好配强村书记 带领农民建设新农村

发布时间:2013-08-22 | 来源:中国乡村发现 | 责编: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一个地方农村党支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如何,不仅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而且还影响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近几年来,依龙镇党委将“重德才看民意、重素质看实绩,重能力看作为”作为加强农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并按照“全力打造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镇、全省百强镇、鹤城魅力名镇、依安经济强镇”的总体思路,实施了撤屯并村集中建设农民公寓楼整镇推进工程,将全镇18个行政村整合为5个中心社区和1组环城卫星社区,共建设了138栋农民公寓楼,8100户农民入住,农民居住环境彻底改善。同时,以合作社、大户为平台的土地规模经营、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果。依龙镇是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镇、全省文明乡镇标兵,丰林村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文明村镇。取得这样的战果的背后,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党委真抓实干,更得益于坚强的村级党组织和一支敢打硬拼的支部书记队伍。

  一、基本情况

  依龙镇幅员面积507.7平方公里,有耕地56万亩,18个行政村,1.3万户,5.6万人口,是依安县最大乡镇。设11个党总支、29个党支部。党支部书记29名。从年龄结构上看,他们的平均年龄为43岁,其中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3人,占10%;40-50岁之间的13人,占45% ;50岁以上的13人,占45%。从文化程度上看,初中文化8人,占28%,高中文化的15人,占52%,大专以上文化6人,占20%。从途径上看,有打工仔、退休职工、下岗教师、下岗干部、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等。从职务上看,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有15人,占52%。从经济实力上看,致富能手5人,家庭年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5人,占17%,5万元以上的24人,占83%。从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反映来看,绝大部分村支部书记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主要做法

  ――放开视野 不拘一格选人才。建立严格选任机制,把好入口关,是保证村党支部书记有德、有才、有为的关键一环。在村”两委”换届时,依龙镇党委根据上级的统一布置,村村都召开了竞选座谈会,并严格按”两推一选”的程序,圆满成功地选出村支部委员会,特别是及时成功的选出了村支部书记。当支部书记软弱无力,驾驭不了大局全局,在群众中没有威信之时,依龙镇党委则采取果断的组织措施,加以调整,并不拘一格选人才,配足配强村书记队伍。从选的途径看,29名村书记中,有12人是从优秀的村干部中提拔的,4人是下岗干部、教师、退休职工,2人是打工仔,1人是退伍军人,10人是发家致富能手。事实证明,从不同渠道挑选出来的书记较好地担负起“富民强村”的重任,积极地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实现了让组织放心,让党员拥护,让群众满意,让社会支持。今年63岁的曹维志,10年前从依龙镇电业所退休,本来可以在家颐养天年,由于他原先担任过村长的村公平村的支部书记压不住阵脚了,群众上访事件频发。依龙镇党委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曹维志同意回到村里挑大梁。10年间,曹维志将所有的7个屯中路全部硬化,2010年,紧随丰林村撤屯并村集中建设农民公寓楼之后,在全镇第二个建起农民公寓楼,现在,全村80%的农民入住4栋5层农民公寓楼。同时,全村1.3万亩耕地全部以农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为平台,现实了土地规模经营整村推进。他还借助于公平村地处镇郊的优势,组织农民种植大棚蔬菜和进入小城镇就地出劳务,农民人均收入达2万多元,使农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准大大提高。打工仔马长春担任德玉村支部书记、下岗教师薛明库担任致富支部书记、下岗干部王立峰、陈兴杰分别担任丰收、富强支部书记、退伍军人李国峰担任平山支部书记、拥有几百万固定资产、靠经营5000多亩地发家的本科大学生秦洪国担任东永福村支部书记等等,全都在新农村建设整镇推进过程中,建起农民公寓楼,其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选育结合 不断提升其素质。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的成长,除自身努力外,上级组织的培养至关重要。近年来,依龙镇党委始终抓住教育培训这一环节不放松,坚持从思想上“育”和技能本领上“育”双管齐下,以专题培训班、经验交流、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多形式的“育”,村书记的整体素质和驾驭农村工作的能力得到极大提高。2011年,结合换届选举的实际,依龙镇党委组织了5次村党支部书记岗前培训,让他们及时进入角色,为顺利完成村委换届和更好的履职打下良好的基础。积极组织村支部书记参加县级举办的培训班和远程教育视频会议。通过培训使村书记站得高,看得远,在工作中,做到胸有成竹,明辨是非,有主见,不含糊,能心系群众、接近群众、服务群众。

  ――用管相兼 确保工作连续性。近年来,面对稳定难、创建难、发展难等各种困难,用好一个村级“带头人”尤为重要,用好了就可以化难为易,加快村的发展;反之,就有可能难上加难,影响全局。依龙镇党委对29个村书记给予充分的信任,放手让他们干事创业,他们都能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目标,与上级保持一致,各村的社会经济发展有了新的起色。建立和完善农村干部任期目标考核和年度考核机制,由镇党委与村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状,年终严格考核。制定和完善了民主议事制度以及民主监督制度,使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始终处在组织的管理和群众的监督之中,增强了村书记的民主意识和“按章理事”的自觉性。年底,组织党员群众对村党组织的工作和以书记为主的班子成员进行评议,让村书记在群众的监督下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力争连选连任,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仅完成近期工作任务,还要更好地实现长远目标。

  三、几点启示

  依龙镇各村支部书记特别能战斗,将依龙镇经济社会不断推向新阶段,给我们很多启迪,归纳起来,至少有三:

  启示之一:创新思维是前提。村级组织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最基层的组织,是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组织者和实践者。一个村的党组织是否有战斗力,关键取决于支部书记是否有战斗力。作为乡镇党委,配齐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对于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战略作用。因此,要放宽视野,不拘一格,谁能胜任支部书记,就选谁,哪怕是有争议的人,也要大胆地启用。说穿了,在农村改革进入深水期,并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要背着石头过河的今天,支部书记必须负重奋进,否则就将落在后面。因此,乡镇党委在选人用人上,不要只盯在现有的村干部身上,要让能人脱颖而出。我本人虽不是什么能人,但外出打工10年,也算见识了大世面。10年前,依龙镇党委经过走访征求丰林村党内外群众意见,2004年4月,将我从哈尔滨建筑工地召回任命为支部书记。10年来,经我和我的“一班人”的积极努力,在全省率先撤屯并村集中建设农民公寓楼,趟出了一条崭新的建设新农村新路子,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典范,被省委确定为新农村建设“丰林模式”在全省推广开来。如果没有当时依龙镇党委的创新思维,让我挑大梁,有可能没有丰林村农民今天的好日子。

  启示之二:启用能人是关键。有的村多年面貌不改,江山依旧,究其原因,在于村书记因循守旧,缺乏创新实干、锐意进取精神。这样的村官,由于人缘好、家族势力、裙带关系等等,往往连选连任,一干多年。那么,是不是没有比这样的支部书记更强者呢?回答是肯定的,有。由于种种原因,有的能人不得志,是龙盘着,是虎卧着。可见,农村也存在人才浪费问题。只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挖掘,就不存在一筐木头砍不出一干楔子来。另外,村书记不应受年龄限制,对于青年人,只要思维敏捷,想事、干事、想大事、干大事,上对组织负责,下对百姓负责,就应大胆启用,对于年龄大又非常优秀的支部书记,只要身体允许,不糊涂,亦应接着干。今年32岁的秦洪国,2004年毕业于江西南昌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是个本科生。本来已经在北京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工作,但因种种原因,回到家乡务农,成为超级种粮大户,发家致富能手。2012年5月,纯纯农民的秦洪国被镇党委任命为东永福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不仅接茬将农民公寓楼盖起来,而且积极响应县委“农村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发展战略,2012年秋季,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将6100亩土地进行整合,由合作社经营,从土地中解放出200多个劳动力另辟创收之路,从而加快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进程。

  启示之三:加强管理是保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表明村级工作千头万绪,既要对上级负责,又要对百姓负责,很多时候,象弹钢琴一样,需要十个手指一齐动。这其中难免出现漏洞和偏差。因此,乡镇党委要开展经常性的教育工作,不仅提高支部书记工作能力,还要做到勤提醒,警钟长鸣,增强免疫力。同时要将制定的具有约束力的制度“关在笼子里”,强化监督机制,确保支部书记既干好工作,又不犯错误,从多角度保护好、监督好优秀支部书记永不退色。曙光村党支部书记李方祥,是一位有着农村工作丰富经验的老书记,去年,由于一时犯傻,擅自将死亡人口分到的承包田抽回,分给了出生人口,这一做法违反了土地承包法土地使用权30年不变,生不给地死不抽回的规定。镇党委发现后,及时予以纠正,保住了这位支部书记的江山。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