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海南将建成1100个村邮站 农民不出村就能寄邮件

发布时间:2013-08-21 | 来源:南海网 | 责编:

  年内我省将建成1100个村邮站

  农民不出村就能寄邮件

  本报海口8月20日讯:记者今天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为确保“十二五”末实现我省“村村通邮”规划目标,今 年年底前,我省将建成1100个村邮站,将原本要到乡镇才能办理的快递服务、邮件收寄等服务延伸到村,填补“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空白。

  记者了解到,村邮站是集基本邮政业务办理、邮件接转、农资和生活消费品销售、代收代付、农技服务等多种惠农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是提高农村通邮水平,解决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省农村通邮状况远远落后于城市,“投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尤为突出,农村邮件不能妥投到户,邮件安全得不到保障,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偏 低,影响农民的基本通信权利,影响城乡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进程。而大力发展村邮站,可以确保农民及时收到邮件、报刊和农资配送产品,有利于降低农资、农 产品流通成本。

  记者获悉,今年,省本级财政计划投入资金1337万元用于我省村邮站建设。近日,省财政厅已下达2013年第一批村邮站建设资金461.6万元,专项用于村邮站建设和村邮员工作补贴。

  省邮政管理局已安排部署了今年第一批村邮站建设,包括海口、三亚、万宁、陵水、五指山、保亭、屯昌、琼中、东方、临高等10个市县483个行政村。

  “十二五”期间,我省计划投资7976万元,在全省建设2542个村邮站,实现村村建站、户户通邮,形成以314个乡镇邮政局所为骨干、 2542个行政村村邮站为基点的农村邮政服务网络,实现农村地区邮件和党报党刊接转到户。此外,在确保村邮站做好邮件及党报党刊投送到户的基础上,我省鼓 励邮政及快递企业根据实际需求与开办条件,与乡镇政府及行政村商议自筹资金进行信息化改造提升,实现村邮站扩展功能,即快递服务、邮件收寄、网上购物、邮 政储蓄小额贷款等功能,将村邮站打造成为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