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建设新农村不能搞“面子工程”

发布时间:2013-07-26 | 来源:南方日报 | 责编:

本为造福农民的新农村建设,但在湛江一些地方,却存在着盲目追求时尚高档、脱离实际的“城市化”现象,满是落叶和禽畜粪便的路面却点缀着用瓷砖装饰的小花坛,灯光篮球场成了“摆设”,挖田成池的公园因疏于管理已破落,绿草地变成杂草地,健身器材破烂不堪……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为了改变农村落后面貌,加速农村的发展,给农民提供更便利的生活基 础设施,让农村变得更美丽,让农民生活得更幸福。脱离实际盲目攀比追求“城市化”,只能是变成劳民伤财瞎折腾的“面子工程”,与建设新农村的初衷相去甚 远,应刹住此种不正之风,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地共建美好家园,结合本村人文生态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建设,建设出宜居宜业宜游具有鲜明特 色的生态文明新农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引发了人们对农村美景的无限想象,“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激发了城市人到农村休闲养生的 向往。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家园合不合适居住,其中的农民最有发言权。新农村建设要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抓住定位凸显农村特色,不能舍本逐末,规划建 设方案要经过作为主人的村民讨论表决,一草一木一亭一台都凝聚集体智慧,做到实用性和美观性相结合,传统和现代相结合,不攀比不重复,村民自己觉得舒适就 好。政府相关部门应做好指导引领工作,搞好前期规划,给予适当的督促扶持,设置基本的硬性指标要求防止建设“脱轨”,杜绝冒进,杜绝华而不实,不搞好大喜 功的“样板工程”、“政绩工程”,脚踏实地改变农民居住环境,让农民在生产发展中逐步改变生活方式,逐步建设出与城市接轨的现代化农村。

城市和农村各有自己的魅力,“城市化”的新农村建设,是定位的错误,是只顾面子不顾里子的做法,期待着此种现象早日消失,期待着各有特色的新农村早日呈现。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