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一村一品

“最美乡村”成泗洪最亮名片

发布时间:2013-07-23 | 来源:新华日报 | 责编:

  “泗洪乡村美如画卷,真的让人好羡慕……”前不久,安徽省泗县组团来泗洪取经学习的干部们感慨不已。

  发出这样的感慨,远不止泗县参观者。去年以来,已经有10多家外省市组织的团队来泗洪考察学习乡镇土地、项目、人口“三个集中”运作模式了。

  泗洪乡村之美,美在何处?

  “清一色的平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风格各异的楼房。这是泗洪乡村的外在美……”泗县的一名干部直言不讳。泗洪是泗县的邻居,泗洪点点滴滴的变化,他们无不知晓。

  走进泗洪县梅花镇赵庄集中居住区,看到的是两层小楼,单门独院,马头墙,小青瓦……弯曲的小河,盘绕穿村;清澈河水,绕村而流。站立河边,看鸟,观荷,赏鱼。要是累了,坐上石凳,还可听婆娑作响的翠竹竞相高歌。

  居住区虽然不大,但超市、学校、医院、体育广场、农贸市场等配套齐全,就连公交车也通到了家门口。

  “除了阴雨天,每天早晨、晚上,我都来到广场压压腿、扭扭腰锻炼一下,现在身体好着呢!”王才福老人满脸是福。

  这是泗洪县农民集中居住的一个缩影。泗洪县新农办主任陈思党介绍,全县原有1997个村庄,合并后规划建设125个集中居住区。

  水有灵气,泗洪绝大多数的集中居住区伴水而建。如果把洪泽湖视为一个顶角,泗洪近半数的乡镇犹如一个等腰三角形,一腰载着曹庙、界集、太平等乡镇,另一腰载着双沟、城头、临淮等乡镇。两条腰线,几乎三分之二“漂浮”在洪泽湖里。

  “最让我们佩服的是,泗洪农业告别了传统的稻麦轮作,农村成了希望的田野,这是最美乡村的重要标志。”5月15日,山东省宁阳县县长黄正玉率团到泗洪考察后坦言。

  245省道青阳段的两侧,是青阳镇3万亩连片优质稻米基地。一块块平整的水田里,或是插秧机高亢欢歌,或是整齐的秧苗向您点头致意。“再过几个月,这里生产出来的有机水稻,价格能达到20多元一公斤。”基地负责人自豪地说。

  瑞丰公司联手种田大户在石集乡流转的土地,种植有机水稻、小麦,不仅每斤有机大米的价格高达13.8元,而且订购电话不断。

  2013年春节前后,泗洪1公斤装的草莓卖到了50多元1盒。

  昔日兔子不拉屎的窝窝田——西南岗峰山乡,不毛之地上栽植上万亩薄壳山核桃,干果单价60多元/斤。

  “泗洪农业脱胎换骨,催生了数个‘第一’。”县长徐勤忠如数家珍,“拥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总数全市第一;建成省内最大10万亩有机稻米生产基地……”

  希望的田野,不仅仅单有经济效益。省农科院南京所帮魏营镇打造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开创了草莓全新的种植模式;有机稻米种植因全部施用生物农药,面源污染大幅下降;秸秆全量还田,彻底告别秸秆燃烧导致的空气污染……

  “创建最美乡村,不能仅仅满足于外在美,最关键的是要让老百姓美在心里。”泗洪县委书记徐德对稳步推进“三集中”信心十足。

  走进瑶沟乡工业园区,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点也不像农村乡镇。

  凯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正在对零件精磨的工人韩夫权自豪地说,“我每月的收入有3000多元!真的没有想到,做了大半辈子的农民还当上了工人呢。”

  “家里3口人,6亩多地。每年的夏收、秋种、田管等,无不牵挂。说真的,几亩田成了鸡肋。除去各项费用,纯收入和现在拿到手的租金差不多。流转出去后,我们带着孩子无牵无挂在外务工。”界集镇农民崔进军满脸轻松。

  因为照顾老和小,离不开家门的妇女,同样有事做有钱挣。该县每个乡镇的村里都设立农民创业园,鼓励“三来一加”项目进去,满足无法离家的妇女、老人打零工需求。“抽空忙些小电器加工组装,月收入有1000多元呢!”瑶沟乡农妇李华乐呵呵地说。

  最美乡村的幸福指数是什么?有人量化成“天天都有好心情、处处都有好环境、户户都有好居所、个个都有好工作、人人都有好身体、家家都有好收入”。仔细一对照,泗洪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正与“六好”距离越变越近。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