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农机农具

农业机械化为山东沂源土地备“年礼”

发布时间:2013-07-22 | 来源:中国网 | 责编:

  沂源县,是我国山东屋脊生态高地,该地大力发展林果业,果品种植面积70多万亩,年产果品10亿公斤,农民收入的70%来自林果业,注重发展有机品牌,使之迅速成长为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全国无公害果品生产示范基地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哒哒哒”,7月10日,割草机的马达声在山东省沂源县历山街道办西北麻村周敏的果园里上空回荡。上午9时,周敏夫妻俩一改往年人工传统灭黄的做法,用上新买的割草机在树下除草,体验了机械化给林果生产带来的快感。

  “自从查看了县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后,我们一家人眼前一亮,投资10000元,购进了旋耕里、割草机等小型农机具,想不到用上后还真省工省力省钱,机械化就是好来!”说话间,周敏脸上洋溢着幸福光泽。

  众所周知,植保作业是农业生产环节中劳动艰苦程度最大的作业,设施农业也离不开打药治虫除菌。沂源农民也不例外,他们使用的农业机械从60至90年代初的手推式喷雾器,到后来的电动喷雾器,都存在作业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农药残留超标的弊端,而且人身受到的药害也大,是果农最为头痛的一项劳动。植保环节急需创新发展,选择高效、环保的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已农民群众的新追求。

  对此,沂源县政府于去年6月,出台源政〔2012〕51号《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分六大部分,系统地阐述了沂源县在未来2015年、2020年全县农机化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和政策保障等内容。

  到2015年,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4万千瓦,农机总值达到3亿元,农机服务总收入达到5亿元,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10%、15.7%、11%,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林果等重点经济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林果业、畜牧业、农产品初加工和设施农业机械化实现全面发展。到2020年,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8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其中自动化、精准化、智能化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经济作物生产全过程基本实现机械化,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林果业、畜牧业、农产品初加工和设施农业等农村各业机械化的发展水平位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沂源县还围绕林果、畜牧、蔬菜、中药材四大支柱产业及设施农业振兴计划,全力提升其机械化程度;围绕高产高效现代农业建设,着力加快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围绕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着力推进新兴农机服务组织建设和发展;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机化发展,着力加强农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实施农机装备结构优化工程,促进农机化转型升级;实施经济作物及设施农业机械化推进工程,加快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实施农机专业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创新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农机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完善农机教育培训体系;实施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完善农机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平安农机”创建工程,完善农业机械安全监管体系。

  目前,全县拥有旋耕犁、烟雾机、花生播种机、卷帘机等各种新型农业机械1500(台)套。共发放农机补贴400万元,受益农户4860户。全县经济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