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绿色

解读绿色食品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3-07-02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责编: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秘书长穆建华

    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己成为我国政府与老百姓的重大牵挂。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发展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己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绿色食品以其科学的标准体系,特色的制度安排,安全优质的品牌形象,赢得了各阶层的普遍推崇,成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主要抓手,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为了了解中国绿色食品的发展之路,中国日报网食品中国频道走进了中国绿色食品协会。颇具知性美的协会副秘书长穆建华受王运浩会长的委托,向中国日报网介绍了我国绿色食品的发展情况。

    绿色食品是20世纪90年代初经国务院批准,由农业部推出的中国特有的食品体系,是指出自优质生态环境,按照规定的技术标准生产,实施工程质量控制,产品安全、优质并使用专用标志的食用农产品及加工品。

    一、发展中的大产业

    20多年来,伴随着中国农村改革的逐步深入、现代农业建设的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对安全优质农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绿色食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个概念到一个标志,从一个标志到一个产品,从一个产品到一个产业,开创了一片新领域,走出了一片新天地,获得了蓬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保护我国农业生态环境,推动农业标准化,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穆秘书长介绍说:1990年至2012年,绿色食品每年以大约20%的速度增长,实现了快速发展和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2年底,全国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总数达到6862家,产品总数达到17125个。绿色食品的产品结构日趋合理,现已开发的绿色食品产品,包括农林及加工产品、畜禽类产品、水产类产品、饮品类产品等四大类57个小类,覆盖了农产品及加工食品的1000多个品种。目前,绿色食品种殖业、畜牧业和渔业等主要大宗产品产量在全国同类产品中的比重已提高到5%-8%。

    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绿色食品认证,产品遍及全国各地。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61家,占国家级龙头企业总数的29.3%;获得认证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1147家,占省级龙头企业总数的13.1%。此外,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有1183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2675个绿色食品认证,分别占绿色食品企业和产品总数的17.2%和15.6%,成为绿色食品发展的新兴主体。

    与此同时,中国绿色食品协会负责开展了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标志使用许可证工作,己获证企业接近100家,产品近200个,涉及肥料、农药、饲料、食品添加剂和其他等5大类。国内部分大、中城市己建立一批专业营销网络,绿色食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条。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398个单位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573个,种殖面积达到1.37亿亩,带动农户1686万个,对接龙头企业1256家,每年直接增加农民收入在8.4亿元以上。

    二、高标准、严要求

    穆建华指出:社会上认为有机食品的标准比绿色食品高,这完全一种误读。有机食品指的是按有机生产方式生产的食品,其质量不见得高过绿色食品。事实上,有机食品的很多标准与规范参照了绿色食品。绿色食品标准高,产品质量过硬,标志管理规范,品牌形象鲜明突出,己成为我国安全优质农产品的精品品牌,受到了全社会的推崇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维护绿色食品精品品牌形象,必须在包括绿色食品工作机构、监测机构和企业在内的整个系统中牢固树立诚信、责任和自律的意识,并付诸实施。这就要求整个绿色食品行业自觉执行绿色食品标准、制度和规范,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建立起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和有效监管的自律机制,把品牌做真做实,以真实的水平和可靠的质量取信于民,赢得全社会的信赖。为此,这几年,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在诚信建设与行业自律方面下足了功夫。

    多年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与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在农业部的领导下,结合中国国情,按照“安全与优质相结合,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参照发达国家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建立起了科学、严格、系统的绿色食品标准体系,整体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目前,由农业部发布的绿色食品行业标准总数达126项,贯穿绿色食品产地环境监测、生产加工控制、产品质量检验和包装贮运规范的全过程,覆盖了上千种农产品及其加工食品。

    产品质量稳定可靠。通过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全程控制,提高认证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不断加大认证后的监管力度,有效地保证了绿色食品产品的质量。多年以来,绿色食品工作系统的跟踪监测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抽查结果表明,绿色食品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08-2012年,产品抽检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穆秘书长指出:近些年来,协会把工作重点放在绿色食品质量的提升上,与有关单位积极配合,严抓共管,建立退出机制,呼吁行业诚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前景宽广

    目前,绿色食品已成为我国安全优质农产品的代表。从长远看,发展绿色食品,适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将发挥着主导作用。据调查,目前在国内大、中城市,绿色食品品牌的认知度超过80%,信任度超过70%。绿色食品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大型超市、走向国际市场,成为国内商家的“新卖点”和农产品出口的新的增长点。绿色食品标志商标已在美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世界知识产权局等1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注册。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已从国内扩大到国外,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上有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等国家的4个企业的9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使用我国绿色食品标志商标。

    绿色食品立足于打造精品、满足高端需求、服务出口贸易,其标准体系的创建和实施,不仅奠定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和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为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生产和食品工业发展水平树立了新标杆,同时也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抢占了制高点,掌握了主动权。

    绿色食品国内销售额由1997年的240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3178.3亿元,出口额由7050万美元增加到28.4亿美元。五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8.8%和27.6%。穆建华曾在协会工作中主持过“诚信自律促品牌提升”等一系列有益活动。她说:“今后,中国绿色食品协会要通过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绿色食品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引领安全优质农产品生产和消费的潮流,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优质有价,提升品牌价值。”

    据了解,发展绿色食品意义重大:一是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二是提高农产品及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增进消费者健康;三是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信在陈晓华部长的指导下,王运浩主任带领一批像“穆建华”一样热衷于该行业的年轻专家,不断为我国绿色食品的发展添彩。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