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合作社

黑龙江省打造专业合作社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3-06-2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 责编:

  

    本报讯(宋丹辉 记者黄春英)今年,黑龙江省建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将坚持“先建后配、稳中求进”的基本原则,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将在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建设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在玉米青贮、牧草种植合作社基础上建设畜牧机械合作社。这意味着黑龙江省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将在扎实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建设水平和经营能力。

    记者日前从省农委农机局了解到,黑龙江省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已走过10年发展历程。从当年的“农机作业合作社”到如今的“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变化的不只是名字,还有发展理念,即更加注重建设质量。

    今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申报对象不再是个体农民,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是玉米、水稻、大豆、小麦、马铃薯、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玉米青贮、牧草种植合作社,并且已运行1年以上。还要求有一定数量的入社土地,旱田入社需连片经营土地5000亩以上,水田入社需连片经营土地3000亩以上,畜牧机械合作社苜蓿连片种植面积在1万亩以上,玉米青贮种植面积在1.5万亩以上,以便于大型农机装备作业。

    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地点将紧紧围绕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西部地区以旱田合作社为主,东部地区以水田合作社为主,重点在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鹤岗、绥化等所辖县(市、区)组建。建设资金由中央和省补助60%,合作社自筹40%。每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装备投入规模原则上在500万元~1500万元左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还要制定分配、财务、生产、机务管理等制度,组建专业队伍,配备农机、农艺、财会和驾驶操作等人员,并聘请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担任管理人员。鼓励村干部带头组建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鼓励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聘请乡镇干部和县、乡(镇)农机、农艺等专业技术干部到合作社兼职。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