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李家洋考察京杂交小麦育种及生产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3-06-04 |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 | 责编:

  5月31日,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在副院长刘旭、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云伏等陪同下,考察了北京市杂交小麦工程技术中心杂交小麦育种基地及千亩方示范田。

  在杂交小麦育种基地,李家洋听取了北京市杂交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昌平研究员关于我国杂交小麦研究进展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在我国杂交小麦育种研究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就。李家洋指出,杂交小麦研究意义重大,但仍面临着遗传背景窄、杂种优势不强、制种效率低等科学难题。他希望,北京市农科院积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加强合作,共同深入研究杂交优势利用机理,通过基础研究带动育种、制种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强化科企合作,注重产量与品质的同步提升,联合全国优势资源,开展超高产杂交小麦持续攻关,推动杂交小麦的产业化发展。

  据悉,我国的杂交小麦研究工作已由上世纪中后期主要利用核不育材料和化学杀雄手段等开展传统“三系配套”育种研究阶段,进入到新世纪初以光温敏不育材料为核心的“二系法”育种新阶段,育种技术水平位居国际领先地位。目前,我国已经育成国审或省审杂交组合7个,初步建立起区域性杂交小麦制种技术体系,近5年累计示范应用约200万亩,一般增产幅度可达15%-30%,应用前景广阔。但技术上还存在核不育、光温不育系资源以及恢复系偏少、强杂种优势组合不多、制种技术水平不高、配套生产技术缺乏等问题,制约着杂交小麦的生产应用,需要科学家进一步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官涛)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