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种业

农村司赴海南调研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情况

发布时间:2013-05-31 | 来源:科技部网站 | 责编:

  近日,农村司组织有关专家赴隆平高科海南乐东制种基地调研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情况,观摩了无人直升飞机辅助授粉和喷施作业的现场试验。

  隆平高科多年来积极探索创新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技术,成立项目小组,开展杂交水稻制种全机械化技术攻关。设计了以机械辅助制种授粉和喷施农药激素技术研究为突破口,改革制种父本和母本种植群体结构,研究集成父本和母本机械化种植、收割、种子田间化学干燥和机械烘干技术,从而实现制种从田地耕整、播种移栽、施肥喷药、授粉、收割和种子干燥的全机械化作业的技术路线。经过两年的试验研究,在无人直升机辅助授粉和喷施赤霉素、机械化插秧和直播、种子烘干等关键技术获得初步成功,为制种全机械化技术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杂交水稻制种全机械化技术能节省大量劳力、大幅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劳力成本,可促进我国从传统种业向现代种业的发展,促进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种子生产基地建设,全面提升我国杂交水稻供种保障能力,继续保持我国杂交水稻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