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从教师到千万富姐 现代农业需要“现代农民”

发布时间:2013-03-20 | 来源:农业部网站 | 责编:

  导读:新年伊始,由CCTV-7农业频道主办,“北汽威旺”等爱心企业鼎力支持的“粮安天下,春耕有我——2013春耕行动”第二站活动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福建省漳浦县拉开大幕。

  公益惠农活动“春耕行动”连续举办了四个年头,为更好解读国家政策、传播先进科技、传递人文关怀,本次活动特组织开展面向农业生产一线的采访调研,2013年3月12日上午,“春耕行动”采访小组来到了国内最大的种植、销售加拿利海枣的苗圃——福建省漳浦县长桥镇房淑霞花卉种苗场。

  福建省漳浦县长桥镇房淑霞花卉种苗场总经理房淑霞(CCTV-7农业频道“春耕行动”采访小组/图)

  房淑霞,福建漳浦闽南房淑霞花卉种苗场总经理,从租一亩地当苗农做起,十六年,她不仅拥有了三百多亩的海枣苗基地和二、三千万元的苗木资产,还带动了成千上万的漳州农民改变农业种植结构,走上了种花卉苗木致富的道路。

  偶遇河南“现代农民”:砸“铁饭碗”下海孔雀东南飞

  房淑霞是陕西黄龙人,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房淑霞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的她被分配到商洛师范学院当讲师。

  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唤醒了人们对未来的憧憬,而南方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区域,吸引了无数人才前往就业创业,形成了历史上有名的“孔雀东南飞”现象。去南方闯荡的冲动让房淑霞心潮起伏,一次偶然的机会,房淑霞认识了一个河南农民,做种苗生意的。跟以往所见的农民不同,这个河南农民更“现代”,虽然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却订阅了大量的农业杂志,不但在城里购置房产,还买了一部小车。这一切让房淑霞惊叹不已———当农民还能当到这份上?自己搞了十几年的植物研究,如果能学以致用,还能比他差?

  1992年,房淑霞毅然砸掉铁饭碗,从学院辞职下海,只身南下打工,那段时间,商洛师院最热门的新闻就是,房老师书不教,给人打工去了。

  在南方一家花卉园干了一段,房淑霞从锄草、施肥、装车干起,良好的专业背景让房淑霞很快就熟练掌握了一整套花卉生产技术。她绩效非常突出,可是老板却长期拖欠工资,几经谈判,最后老板以花卉园的产品——一包“加拿利海枣”的种子,算是补偿便人去楼空了,死马当活马医,房淑霞揣着多年积攒的积蓄,到漳浦县租下一亩地,全部种下了“加拿利海枣”。

  在房淑霞的精心养护下,第一批加拿利海枣长出绿油油的幼苗,并很快销售一空。一算账,净赚了6万元。

  捐款方舟子“科技打假”:骨子里执拗的西北人

  “10年”以上的加拿利海枣,市场价格超过3万元

  通过加拿利海枣赚了第一桶金的房淑霞,开始栽培其他花卉,一共尝试过近百种。1999年12月,闽南地区遭遇几十年一遇的霜降袭击,价值160多万元的花卉苗木大部分都被冻死了,能存活下来的只有加拿利海枣树。经过这次打击后,房淑霞不再种植别的品种,在她新承包的350亩田地里,种的全是加拿利海枣。房淑霞说,正是这一次霜降之后,加拿利海枣的销路突然打开了,上海、昆明、江西甚至北京等地的客商越来越多。看到房淑霞种的海枣日渐红火,漳浦县不少花农也加入她的行列,开始栽种这种耐寒、耐旱、易养护的观赏树木。

  房淑霞成为漳浦县,乃至漳州市的名人,荣誉接踵而来,她先后被评为漳浦县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六届“漳州市十佳女性”,CCTV三农人物五十强,房淑霞也开始关注社会公益事业,而2010年一次为方舟子的打假基金捐款,却被网友指责“炒作”而惹上麻烦。

  面对非议房淑霞不做解释,只发个声明算作回应(以下原文摘录):

  ……我并不是一个很有钱的人,也不是一个很大方的人,我到现在连车都还没有买。相反,我是一个很爱钱、很在乎钱的人,我天天都在想怎样才能挣更多的钱。

  我是一个苗农,种了300亩地的加拿利海枣苗,费用很大,风险也很大。我这个行业的特点是投资的周期长、见效慢、效益低。在我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不但要经受各种自然灾害的打击,还要承受来自市场方面的冲击。有时候还会遭遇假化肥、假农药带来的损失。所以我在生产和经营费用中挤出五万元,作为我个人支持打假工作的一点心意……

  西北人特有的执拗与坚强,在骨子里。

  当好农民懂政策:现代农业需要“现代农民”

  50岁的房淑霞现在每天上网两小时,晚上央视《新闻联播》、《新闻会客厅》等等是她必看的节目。“你可能想不到,因为了解国家政策,让我多赚了上百万。”她说。

  2006年“两会”期间,《新闻会客厅》请来云南省长做嘉宾,一句“昆明要打造成一个全新的旅游城市”让房淑霞嗅到了商机。她立马飞到昆明,一看,果然城市的绿化品位亟待提高。回到漳浦后,房淑霞果断调整生产结构,大批引进适合市政工程用的大规格海枣株苗,并在云南投放了大量广告。几个月后,房淑霞培育的海枣热销云南。如今,上海的世纪公园、人民广场,北京各大宾馆……处处可见“房淑霞海枣”。

  如今房淑霞苗场已经打造成一个专业种植和销售加拿利海枣树苗的苗圃,苗圃面积三百多亩。苗圃共种植大、中、小加拿利海枣树苗三万多株。据房淑霞苗场业主房淑霞本人介绍:“加拿利海枣“熟苗”每米约为3万到3.5万元。一年若能销售100株干高5米到6米的加拿利海枣大苗,纯利润应该至少在300万元到500万元。”

  随着2013年两会的召开,让天天关注国家政策的房淑霞对土地承包政策增加了更大的信心。“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到:“土地承包经营权将得到全面保护。”于是只拥有300多亩加拿利海枣苗圃已经不足以满足房淑霞。“天天关注两会,国家推出的土地承包政策肯定是稳定的政策,这不,山上的那片地我刚承包了五天。”房淑霞自豪地说到。

  编后记

  建设现代农业,最终要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从大学讲师到现代农民,从花卉公司打工妹到全国最大的“加拿利海枣”专业户,房淑霞变的只是职业、身份,而不变的是对知识人生的追求,对现代农民内涵的诠释。(CCTV-7农业频道“春耕行动”走基层采访小组)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