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农业用工为何难解

发布时间:2013-03-14 | 来源:人民网 | 责编:

  资本借着农村土地规模流转的机会,不断流入乡下,终于实现了农业产业的集约化经营。但随之而来的,却是难以解决的用工难题。

  “大家都往城里去,往工厂去,若干年之后谁还来我们农业企业干活儿?”潘明辉这个问题是所有农业型企业面临的。

  与生俱来的与第二、三产业的差别,让农业企业生产活动永远无法脱离人工进行。

  与制造业的工厂流水线不同,农业企业的生产对象是有生命的动物植物,有生长周期,不同周期需要不同的操作。

  在闽南等地近年因为招工困难,不少企业想出了用全自动流水线来代替人工作业的解决办法,“随着人工成本的升高,造价高昂的生产线全部取代工人或许会成为现实,这在农业领域是不可能实现的。”潘明辉说。

  以绿鑫为例,虽然水肥一体化,提高了浇水施肥的效率,但田间作业仍需要人工完成,而且随着今后规模的扩大,对人工需求还会更多。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