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名牌产品

户籍致福利不平等 专家倡议建失地农民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13-02-28 | 来源:京华时报 | 责编:

  >>城乡生活品质差异表现(部分)

  城乡社保补贴不同交通条件不同购物条件不同

  娱乐休闲条件不同城乡就业政策不同遇车祸等意外死亡赔偿标准不同

  职工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

  城市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城市教育水平和乡村教育水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前天提出,在户籍制度上有60多种城乡之间不平等福利。昨天,业内专家提出,应建立失地农民三元保障机制加以解决。

  >>分析成因

  户籍政策方便管理福利划界城乡户籍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建国初期,我国并没有实行严格的城乡户籍政策。在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才逐渐明确并实施了严格的城乡户口分开的政策,并延续至今。不过在改革开放后,我国户籍政策已经有了整体性的微调,即允许农民可以进城打工,自由流动,但其农民身份并没有因为进城务工得到改变。

  在另一方面,农村也存在有宅基地、有自留地、可自产粮食蔬菜等优势。因此我国对转为居民的农民,也会取消其宅基地和自留地等“福利”,而且同样轻易不会允许居民再转为农民的身份。这也使得城乡户籍之间处于“泾渭分明”的状态。

  对于我国实施严格的户籍政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这在我国是久已有之的一个社会管理的有效举措。最早在周朝,其实我国就已经形成了原始的户籍管理政策,虽然政策不断变迁,却始终存在。而在更为发达的西方国家,也存在户籍管理制度,因为这是一个有效管理、组织国民工作生活的政策。

  >>解决途径

  市民化并非农民进城建失地农民保障机制

  如今,迅速解决城乡户籍的割裂绝非易事。夏学銮谈到,应加大中小城市放开城乡户籍转换的试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燕绥教授认为,农民市民化是城镇化的内涵。城镇化=农民市民化+农业工业化+农村现代化。城镇化的重心在于打通城乡之间的经济、社会和文化通道,实现城乡和谐发展,打造城乡一体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这对于长期实行二元结构发展结构,已经出现城市“摊大饼”、农村衰落的两级恶性分化现象的中国而言,意义非常重大。

  杨燕绥提出,中国未来城镇化建设有三大核心。首先,农民市民化并非农民进城,即指农村居民同城市居民一样享有教育、医疗、交通、通信、购物、银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其次,农业工业化并非弃农经工经商,即指在确保农民权益的基础上,农业生产工业文化和农工商联合经营,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和经济效益。第三,农村现代化并非占用农村土地一味地建设城市,即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下乡,缩小城乡人文差距。

  她认为,保障农民权益主要指在土地流转和征地过程中,农户生存、发展和获益的权利和利益的总和。保障农民权益需要调结构、建机制,改变以往仅关注货币补偿和忽略权益保障的做法,尝试构建农民土地“货币补偿保生存安置、公共服务促进发展、契约管理保股东权益”的三元保障机制,具体可包括就业+福利买断+就业安置+股权分配+参与经营+股权分配。

  在城乡间生活和教育等福利大相径庭的前提下,建立失地农民补偿机制,确认农民土地权益包括农村居民的生活成本(生活安置费)、发展成本(教育促进和就业促进)和土地收益(参股分红),由此形成三元保障机制是很重要的。本报记者赵鹏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