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服务>>品牌策划

贵州:茶叶品牌策划与发展

发布时间:2009-12-04 | 来源: | 责编:

 一、都匀毛尖的历史由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一)都匀毛尖的历史由来

  都匀毛尖曾叫“鱼钩茶”、“雀舌茶”。原产于都匀边远山区的团山、黄河、高寨一带,分布于终年云雾缭绕的高山峡谷之间。早在明代洪武年间,团山一带已形成大片郁郁葱葱的茶园。后来被贬谪到都匀的朝廷刑部主事张写道:“云镇山头,远看青云密布;茶香蝶舞,似如翠竹苍松。”到清代,团山已开设官方茶厂,并由地方政府首脑亲理茶务,生产呈现规模化趋势,成为大宗工商土特产品。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与茅台酒一同荣获金奖,故有“北有茅台,南有毛尖”的美称。《贵州经济》一书载:民国时期,都匀著名茶区是清塘、黄河、团山、碗厂、龙骨力等处。三十年代末,全县年产茶约四万斤,在此之前产量更多。从茶叶质量方面来看,“以团山为最有名,曾经入贡,故有称团山贡茶者。”

  1956年,“鱼钩茶”被毛主席命名为都匀毛尖,与茅台酒、玉屏萧笛同列为贵州“三宝”。

  1964年,都匀毛尖茶经上海茶叶进出口公司试销日本,备受商界的青睐;同年,贵州省民政厅在黔南建收容安置农场。由于解放后国家把黔南划为我国名茶产区,黔南又以都匀毛尖最为有名,所以将农场建在今天的都匀市郊大坪镇牛场村,专门种植都匀毛尖茶。为扩大生产,当年9月,都匀茶场动员所有收容安置人员在牛场村的数千亩茅草坡和灌木丛中开荒种茶,到1965年冬,共建成2068亩连片茶园,所种品种除了来自本省的羊艾茶场、石阡茶场提供的茶种外,其余均为中小叶本地群体茶种,所产茶叶全部统购统销。

  1968年,原都匀茶场场长徐全福针对传统都匀毛尖生产加工中存在的原料混杂、干茶色黑、汤色发黄、加工费时等弊病,从原料分级入手,对加工工艺进行了全面改进,经过反复的试验和摸索,形成了杀青、揉捻、做形、提毫、烘焙五道工序的所谓“火中取宝,一气呵成”的现代都匀毛尖加工工艺,这个工艺生产的都匀毛尖茶呈现“三黄三绿”,即干茶绿中带黄、汤色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炒制的茶叶,外形条索紧细卷曲、银毫披身、色泽绿润、冲泡汤色绿黄明亮,香气清嫩,滋味鲜爽回甘,叶底嫩绿匀齐。现代都匀毛尖茶得到了我国众多茶叶界著名专家的肯定,庄晚芳教授为此题诗一首:毛尖芳香都匀生/不亚龙井碧罗春/饮罢浮花清鲜味/心旷神怡攻关灵。张大为教授也盛赞都匀毛尖:不是碧罗,胜似碧罗。香高味醇,别具一格;同时,现代都匀毛尖生产工艺极大提高了加工效率。

  1973年都匀毛尖作为历史名茶首次在广交会上参加展销,被外商抢购一空。此后,都匀毛尖茶在广交会上一直作为历史名茶与外国朋友见面,畅销日本、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地区,被外商誉为茶中上品。1982年由商业部组织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名茶评比会上,都匀毛尖得96分,从来自全国300多个名茶中脱颖而出,与西湖龙井、碧螺春、信阳毛尖、君山银针、六安瓜片、黄山毛峰、祁门红茶、铁观音、武夷岩茶同获“全国十大名茶”殊荣,成为贵州省送去的五只茶样中唯一入选“中国十大名茶”的茶样。

  此后都匀毛尖茶开始大规模种植,并在若干次国内茶叶评奖中获得最高荣誉,知名度、影响力、消费者认可度逐年递增。

  (二)都匀毛尖取得的辉煌成就

  都匀毛尖在1915年与贵州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食品博览会上同获金奖;尤其是1982年获得中国十大名茶称号之后,都匀毛尖在规模、工艺、荣誉、外事活动及地方经济发展中取得了辉煌成就。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1、生产工艺不断改进,生产方式逐步提升

  都匀毛尖传统生产工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改进后,生产的产品于1982年获得“全国十大名茶”称号,这在中国十大名茶中是一个特例,此后在加工设备上也逐步得到改造升级,由纯手工生产逐步转向单机手工作业,再向全程机械化、标准化迈进,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都在逐步提高,现代都匀毛尖生产工艺得到有效的保持并逐步完善。

  都匀毛尖的发展历程,是一个不断创新与提炼的过程,正是这种创新与提炼,才锻造了今天都匀毛尖精致的品质。

  多年来,黔南人在传承和保留民间精湛的都匀毛尖制作技术的同时,将炒制工艺不断创新和改进,使都匀毛尖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光彩照人,这一切,源于黔南人坚韧不屈、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2、都匀毛尖在国内重要茶事活动中多次获得最高荣誉

  由于都匀毛尖在工艺和生产方式上不断改进,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铸就了都匀毛尖作为“全国十大名茶”的顶尖品质,在国内重要茶事活动中多次荣获最高奖项。继获得国际巴拿马万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和“全国十大名茶”后,都匀毛尖先后获得4次贵州省地方名茶(优质产品)称号,2次“中绿杯”名优绿茶金奖,2次“中茶杯”名优绿茶一等奖,1次“蒙顶山杯”国际名茶和1次“华茗杯”全国名优绿茶金奖,在2009年4月获得3个“中国鼎尖名茶”称号及1个“金牛奖”称号,2009年5月获得“中国名茶”金奖。

  2001年,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通过颁布了《都匀毛尖茶强制性地方标准》(DB52/433);2005年,都匀毛尖茶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原产地保护产品证明商标;2007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都匀市“中国毛尖茶都”称号。

  优越的自然条件,上乘的茶叶品质和响亮的金字招牌,使都匀毛尖在中国茶文化史上牢固占据了一席之地。

  3、都匀毛尖产业迅速壮大

  都匀毛尖依托巴拿马金奖和“全国十大名茶”等诸多荣誉铸就的金字招牌,种植面积从1964年以前的150亩扩大到2008年的26.25万亩,产量也从130斤扩大到656万斤,价格从8元/斤上升到800—1000元/斤,年产值从0.1万元扩大到的28200万元,茶业总资产100000万余元,全州农民人均茶叶收入81.6元。产业的迅速壮大,使黔南成为中国重要的名优茶产区。

  4、都匀毛尖在出口和外事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都匀毛尖通过贵州省和上海茶叶进出口公司原箱出口,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德国和东南亚一带,深入国外消费者好评,为我国争取外汇作出了贡献。1971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时,曾向周恩来总理提出用一架直升飞机换50公斤都匀毛尖茶,成为世上最昂贵、最奢侈的茶叶。多年来,都匀毛尖和贵州茅台一道在中国的外事活动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黔南,都匀毛尖一直作为贵重的高档特色礼品馈赠客人,到黔南的客人也把得到都匀毛尖茶当作一种最高礼遇。都匀毛尖成为贵州的一张“名片”,为宣传、推荐黔南以致贵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5、都匀毛尖生产加工技术人才大量涌现

  伴随都匀毛尖发展,黔南培养了大量的生产加工技术人才,据统计,黔南州从事都匀毛尖茶生产加工的中高级人才有456人,熟练加工工人有3460人,并培养了大量掌握都匀毛尖手工炒制工艺的茶农。

2005–2013 中国农业品牌网 版权所有 中文域名:www.中国名牌农产品.cn
客服电话:010-51669640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3号
QQ在线沟通:加zgnypp@qq.com或1817603169为好友
京ICP备100538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88号